你在这儿: 首页>世界因你而多彩

Aaron Swartz一个电脑天才的悲剧命运

来源:来源: 新京报   时间: 2013-01-20   浏览次数:0

 2013年1月11日,纽约某处寓所,一名26岁的年轻人被发现自杀身亡。他是亚伦·斯沃茨,因参与创造RSS1.0而在程序设计业内声名大噪,因非法下载480万篇学术期刊面临50年监禁而备受争议。对一些人而言,他是天才,是“超级”程序员,
 2013年1月11日,纽约某处寓所,一名26岁的年轻人被发现自杀身亡。他是亚伦·斯沃茨,因参与创造RSS1.0而在程序设计业内声名大噪,因非法下载480万篇学术期刊面临50年监禁而备受争议。对一些人而言,他是天才,是“超级”程序员,是争取自由的斗士,是互联网时代的罗宾汉;对另一些人而言,他是黑客,是怪人,是触犯法律的窃贼。他是亚伦·斯沃茨(Aaron Swartz),在得知这个26岁生命消失的时候,数以百万计来自互联网的陌生人为其悼念。

天才少年?

“一切都出于兴趣”

饿的时候吃饭,疲惫的时候睡觉,厌烦的时候休息一下,做那些有趣好玩的项目。

——在亚伦一篇叫做《如何提高效率》的文章中,他说提高效率的真正秘密就在于“聆听自己”。

亚伦父亲开办了一家软件公司,所以他很小就接触到了电脑和互联网。他12岁编写了第一段程序,13岁建立了一个类似百科全书式的网页,14岁开始参与了RSS1.0规格的讨论与编写,后来发展出新闻阅读器等工具,让网民不必在网络海洋中逐个寻觅,通过“定制服务”自动抓取我们感兴趣的新闻。

在RSS讨论之中,“他提供了很多洞见,这些也都写进了RSS标准的文档,后来就变成了现在还在使用的标准和规范。像一些新闻网站,如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等,都用这种技术,读者可以用这个技术把新闻抓取下来。这是大家怀念他的主要原因。”亚伦的朋友,哈佛大学伯克曼互联网与社会中心研究员毛向辉对新京报记者介绍。

但是亚伦却从不认为自己是神童,他所做的一切,都是出于兴趣和内心的驱动。“我不认为自己比别人聪明,当然也不是更有天赋。同时我也不好说自己更加努力——我从来就没有真正特别努力过。我只是不停地尝试做那些自己认为有趣的事情。”亚伦在一次采访中说。

乔布斯2.0?

“信息不应被部分人垄断”

我感觉他就像是一个骑士,一个年轻的骑士,一直冲在最前面。

——亚伦的朋友

和很多天才少年一样,亚伦考上了斯坦福大学。一年之后,他辍学创业,建立了资源分享网站Infogami。到此为止,他的人生轨迹看来和乔布斯很相似。后来,Infogami和Reddit合并,随后又被出版业巨头康泰纳仕出版集团收购。

亚伦赚了一大笔钱,他本可以借机成为下一个史蒂夫·乔布斯,建立自己的商业帝国。他有这样的才智,但没有这样的兴趣。他没有选择成为乔布斯,他选择了成为自己。

他追求的,是一个信息自由流动共享的世界。“信息就是力量。”他说,而这种力量不应该被部分人垄断。

他13岁时建立的theinfo百科全书网站,就尝试把世界上所有的知识都呈现在这一个网站上。后来他和万维网发明者蒂姆·伯纳斯·李一起,创办语义网,力图改善互联网上的信息分享,使整个互联网成为一个通用的信息交换媒介。他以网络活动家的身份投身于对美国《禁止网络盗版法案》与《保护知识产权法案》的抗议之中,后来亚伦又参加了创作共用组织,促使版权使用更加简单。

黑客?

“自由下载”480万篇文章

盗窃就是盗窃,不管是使用电脑命令,还是使用撬棍,不管是偷数据还是偷美元。

——美国联邦检察官卡门·奥尔蒂斯

媒体习惯将亚伦称为黑客,他曾侵入美国联邦“公众访问法院电子记录”数据库,下载1990万页联邦法院文件,并将它们免费上传到一个云端服务器上。这些资料,在数据库中下载,每页收费8美分。联邦调查局介入调查,最后并没对他提起控告。

但在JSTOR一案中亚伦没有如此幸运。JSTOR是一个在线学术期刊系统,要付费才能订阅访问。亚伦认为,这种方式不道德,利用公共资金资助而产生的知识,应免费向所有人开放。于是2010年9月亚伦在麻省理工网络中注册了一个用户名,通过运行一个脚本从数据库中下载论文。后来亚伦将下载了480万篇文章的笔记本放在了网络柜中,2011年他去取笔记本时被捕。

他被指控有13项罪名,包括电信欺诈和盗取信息,最高或面临50年的监禁。很多人认为这项起诉太严苛,因为他并没利用下载的文档获利,JSTOR也要求政府撤诉,甚至主动公开部分文档供公众免费下载。但美国联邦检察官奥尔蒂斯坚持起诉,他认为“盗窃就是盗窃。”第一次出庭时,亚伦拒绝认罪,今年春天他将面临第二次审讯,这也被认为是导致他自杀的最后一根稻草。

先驱者?

“无法用对错定义他”

这位前途无限的年轻人曾改变了我们大家的生活。

——麻省理工校长拉斐尔·赖夫

悲痛的家人们说,“亚伦的离世并不是个简单的个人悲剧。他是充斥着恐吓、威胁,又过度保护公诉人利益的司法体系的牺牲品。”

他是一个追求完美的人,“他认识到现实的问题,这些问题,不是一个人、一天两天能够解决的。他因此陷入这种痛苦之中。”毛向辉说。

 

为纪念亚伦,数千名学者、研究人员已经在推特上免费贡献出自己的学术研究论文。白宫请愿网上,已有超过35000人请愿,请求政府对检察官过度使用职权的行为加以遏制。而黑客团体“匿名者”也“黑”下麻省理工的官方网站向亚伦致敬。

信息自由与著作权、版权保护方面的争议持续已久,至今没有答案。对于今日的互联网来说,亚伦走得太快,以至于我们无法用简单的对与错来定义他的行为。“互联网近二十年的发展,其实已经对很多传统做了重新的定义,而这次没有任何从前的法律去界定。”毛向辉觉得,亚伦是以这种行为,表达一种抗议,一种对信息自由的追求。

“看一个社会的包容度和开放度如何,我们可以观察它是怎样对待那些不循常规的天才的。”哥伦比亚法学院教授吴修铭痛心于亚伦的离世。

来源: 新京报


Aaron Swartz wikipedia

http://en.wikipedia.org/wiki/Aaron_Swartz

 

 本文链接:http://www.cozof.com/show/396.shtml   [复制] [收藏]
----------------------------------------------------------------------------------------------------------------------------
分享本文到:
更多
----------------------------------------------------------------------------------------------------------------------------
关键词:hacker  科技  rss  Reddit  web.py  
你可能还感兴趣的:

----------------------------------------------------------------------------------------------------------------------------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用户名:
  • 内  容:
  • 验证码:
    点击换一张

最新

津巴布韦选丑大赛 众多男子角逐
哈尔滨佛学院正式成立了!
英国军情六处:007情商太低 现实
世界上10个最戒备森严的地方
丑是好的至少你知道大家是因为你
比尔·盖茨豪宅,参观1次3.5万美元
林肯的小趣事
替补登场9分钟5球创世界纪录——

推荐

能认出5字以上就是绝对是高手!
世界上最好的10支特种部队,GIS特
谷歌变身子公司,成立母公司Alphab
鲁迅其实还是一名资深设计师
美国在国际奥数比赛中“破天荒”
关于性吸引的5个真相
不会死的生物:美洲龙虾、刺果松、
五十大最佳发明之激光打蚊子

最热门

为什么百度腾讯阿里巴巴等要在开
检测JSON代码合法性,JSON格式化
如何取消驱动精灵开机启动
15款Android(安卓)下常用有趣有
你们这帮混蛋,鲁迅到底是谁,原名冰
求种子地址!
firefox(火狐)如何像ie一样显示j
法克.尤尔.马泽尔 百科恶搞

随机

如何好好的睡一个午觉
奥巴马这次撞树上了[视频]
2011全球十大最具价值商标谷歌第
指纹是如何形成的?它们有办法消除
世界那么大:电视台新闻导播把辞职
你们骂我吧,都是我的错~
美海军陆战队正测试谷歌机器狗Sp
一位先生去考驾照。口试时,主考官

最近浏览

   清除记录

联系

合  作: [email protected] [复制]
服  务: [email protected] [复制]
投  稿: [email protected] [复制]
不  解: [email protected] [复制]

cozof qr code
手机访问:www.cozof.com/wap/

这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