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这儿: 首页>世界因你而多彩

比尔·盖茨:假如当年没辍学 微软依旧能称王

来源:腾讯科技   时间: 2013-09-28   浏览次数:0

微软创始人、前世界首富比尔·盖茨近日参加了哈佛大学举行的一次慈善筹款活动并接受了筹款活动联席主席大卫·鲁本斯坦的访问,除了大谈近些年自身的慈善心得,盖茨还提到了当年在哈佛
 \

微软创始人、前世界首富比尔·盖茨近日参加了哈佛大学举行的一次慈善筹款活动并接受了筹款活动联席主席大卫·鲁本斯坦的访问,除了大谈近些年自身的慈善心得,盖茨还提到了当年在哈佛大学就读时的一些往事以及微软发展过程中的一些轶事。

盖茨表示,如果当年没有选择从哈佛辍学而是等到毕业再创建微软,微软依然能获得今天的成功,而微软的成功,除了自身的努力,也与各个竞争对手犯下的错误不无关系。

假如盖茨当年没有辍学

身为全世界最知名的哈佛辍学生之一,回到母校的盖茨当年的选择成了现场观众最感兴趣的话题之一。哈佛筹款活动联席主席大卫·鲁本斯坦问盖茨:“如果你当年坚持到从哈佛毕业,你的人生将会有什么不同?”

盖茨先是笑答:“有一次我也是在这个礼堂演讲,底下听众里有个学生叫马克·扎克伯格,如果我当年坚持到毕业,大概没法影响他也从哈佛辍学。”

当然,盖茨坦言,虽说当年没有从哈佛拿到毕业文凭,但事实上自己已经读了三年,该上的课都上得差不多了(尽管盖茨当年在哈佛是有名的“逃课王”),大学生活也一直很愉快。

当年,在告知父母自己的辍学决定时,因为怕父母反对,盖茨还狡黠地说自己是“离开”哈佛,如果微软失败了,自己还可以再回去修完学分完成毕业。因为看到了被其他公司忽略的PC软件业的前景,大三的盖茨觉得,哪怕只有一年就能毕业,自己也不能再等了。

当时,各大科技公司都将战略中心放在了硬件上,认为只有硬件才能赚钱,对软件重视不够,而盖茨和当年的搭档保罗·艾伦从中看到了机会并且对软件行业的前景形成了比较成熟的想法和战略,1979年微软成立,专注于计算机系统和软件业务,随后的二三十年里,盖茨真正建立了一个庞大的软件帝国。

但今天再回看当年PC行业的格局,盖茨认为,以自己和保罗的前瞻性,即使当时自己没有果断退学而是再等一年,微软哪怕1980甚至1981年成立,依然能够取得今天的成就,微软对世界发展的贡献不会减少。与今天科技行业日新月异,机会窗稍纵即逝的情况不同,当年硅谷刚刚崛起,所有人都是摸着石头过河,许多事情可能今天看起来再自然不过,但在当时却是巨大到足以影响世界进程的创新。

更让今天动辄数轮融资、烧钱亿万美元的创业者汗颜的是,微软从最初到现在从来就没有缺钱过,仅有的一次融资也不是因为缺钱。软件行业是世界上最具规模经济的领之一,一旦你开发出一种软件,要卖出成千上万份,剩余的工作不过是复制粘贴。

微软成立的头三年,盖茨和保罗工作不拿报酬,但此后随着IBM、苹果的Apple II电脑开始运行微软的操作系统,公司的账面现金越积越多,盖茨作为微软CEO,从始至终不需因为公司缺钱而操心。

那次“融资”是在1981年,微软以2000万美元的估值向硅谷一家风投出售5%的股份,真正目的却是获得风险投资家大卫·马夸特(David Marquardt)加入微软董事会,给年轻的微软创始人关于公司各个方面的“专业的意见”,盖茨觉得这是一个英明的决定,大卫·马夸特在科技公司投资管理和战略发展方面非常有经验,到今天仍是微软董事会成员之一,而这次融资获得的100万美元一直存在公司银行账上,直到今天也没有动过。

竞争对手犯错帮助微软成功

熟悉微软发展历史的人都知道,微软的成功,是建立在步步为营击败各个竞争对手的基础之上的,许多时候,往往是竞争对手犯下了错误,从而让微软在相应的领域里有机可乘。

当年,所有人都看到了个人电脑的庞大的前景,但各大公司都紧盯硬件领域,软件不过是硬件的附属品,没人认为软件能比硬件还赚钱。

主持人鲁本斯坦问盖茨:“当年,苹果的操作系统非常漂亮试用,但乔布斯他们没有选择授权其他硬件公司一起使用,如果当初苹果这么做了,微软是不是就没机会了?毕竟当时来看苹果的操作系统比微软的好得多。”

盖茨回忆道,当时苹果的情况应该一分为三来看:对于Apple系列个人电脑,苹果为Apple I开发了操作系统,但到Apple II的时候,“斯蒂夫·沃兹尼亚克(Steve Wozniak,苹果三大创始人之一)有点懒了,或者说是不够专注,所以让我们来开发Apple 来给Apple II开发Apple II Basic,然后授权给苹果使用”。

而对于Mac电脑,苹果自己开发了操作系统,但其余的软件应用由微软开发,有意思的是,由于微软给苹果开发的软件应用市场反应非常好,微软开始游说苹果将Mac操作系统授权给其他硬件厂商,以帮助扩大自身其他软件应用的渗透率,幸运的是,“苹果考虑了一点时间,最后决定还是不要这么做。”

MS-Dos以及后来的Windows就这样少了一个竞争对手;最后,在后Mac时代,苹果的战略逐渐成型,那就是自己开发软件,而且不授权给第三方,而微软则从一开始就是“授权使用”模式的坚定拥护者。

在微软为Apple II开发应用软件期间,乔布斯是Apple II项目的负责人,后来乔布斯被董事会赶出苹果,苹果开始走下滑路,那时候,微软是苹果的合作伙伴,苹果陷入低谷后资金链出现危机,开始转向微软寻求帮助,但双方谈了足足有一年,没有任何结果。

直到乔布斯回归苹果,双方仅用了三天,就打成了战略合作协议,其中有一条是微软斥资购买6%的苹果股票,可惜的是,微软的法务人员认为这些股票没有价值,不久微软就将其售出。

IBM当年的决定也从某种程度促使了微软的腾飞,“当时,大家都一心扑在硬件上,IBM找你们来给他们的个人电脑做软件,如果当年IBM没有采用授权的方式使用你们的软件而是直接购买,事情又会如何发展?” 鲁本斯坦问盖茨。

“那绝对是他们犯下的一个错误。”盖茨笑答,“IBM是一家伟大的公司,但当时他们的策略是求“快”,要在18个月内给产品更新换代,他们也曾自己快速研发过操作系统,但效果一般,所以他们找来英特尔做芯片,甲骨文为他们做软件,另外找一家公司负责管理电脑销售渠道,我们得到了其中的操作系统部分,总之目的就是快速搞出新产品。”

“但之所以选择授权使用而不是直接购买,是因为他们没有预料到后来的需求量会那么大,以为授权会比全盘购买划算。”但微软预料到了后来个人电脑操作系统的需求量,选择了授权的方式与IBM合作,并因为个人电脑行业的爆发式发展而迅速建立了近乎垄断的行业地位。

采访中,盖茨心情颇佳,甚至提到用于管理Windows后台系统的“Ctrl+Alt+Dele”命令是一个失误——当然,犯错的不是微软,这是IBM的另一个错误。微软曾有机会使用单一按键来执行这样的命令,但IBM的键盘设计师不希望给微软提供这种按键。因此微软最终索性决定,采用“Ctrl+Alt+Dele”命令来登录系统。

 

 本文链接:http://www.cozof.com/show/471.shtml   [复制] [收藏]
----------------------------------------------------------------------------------------------------------------------------
分享本文到:
更多
----------------------------------------------------------------------------------------------------------------------------
关键词:盖茨  辍学  微软  哈佛  
你可能还感兴趣的:

----------------------------------------------------------------------------------------------------------------------------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用户名:
  • 内  容:
  • 验证码:
    点击换一张

最新

津巴布韦选丑大赛 众多男子角逐
哈尔滨佛学院正式成立了!
英国军情六处:007情商太低 现实
世界上10个最戒备森严的地方
丑是好的至少你知道大家是因为你
比尔·盖茨豪宅,参观1次3.5万美元
林肯的小趣事
替补登场9分钟5球创世界纪录——

推荐

能认出5字以上就是绝对是高手!
世界上最好的10支特种部队,GIS特
谷歌变身子公司,成立母公司Alphab
鲁迅其实还是一名资深设计师
美国在国际奥数比赛中“破天荒”
关于性吸引的5个真相
不会死的生物:美洲龙虾、刺果松、
五十大最佳发明之激光打蚊子

最热门

为什么百度腾讯阿里巴巴等要在开
检测JSON代码合法性,JSON格式化
如何取消驱动精灵开机启动
15款Android(安卓)下常用有趣有
你们这帮混蛋,鲁迅到底是谁,原名冰
求种子地址!
firefox(火狐)如何像ie一样显示j
法克.尤尔.马泽尔 百科恶搞

随机

如何好好的睡一个午觉
奥巴马这次撞树上了[视频]
2011全球十大最具价值商标谷歌第
指纹是如何形成的?它们有办法消除
世界那么大:电视台新闻导播把辞职
你们骂我吧,都是我的错~
美海军陆战队正测试谷歌机器狗Sp
一位先生去考驾照。口试时,主考官

最近浏览

   清除记录

联系

合  作: [email protected] [复制]
服  务: [email protected] [复制]
投  稿: [email protected] [复制]
不  解: [email protected] [复制]

cozof qr code
手机访问:www.cozof.com/wap/

这是什么